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铁资讯

国铁资讯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9-30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并深入阐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9月19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暨防汛救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在抗疫斗争、防汛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扬暑运运输安全经营建设业绩突出单位,号召全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攻坚克难、化危为机,集中精力抓好年内尤其是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安全运输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多重风险挑战叠加的严峻考验面前,全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坚决打好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确保汛期铁路安全畅通,努力增运补欠、节支降耗,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好于预期的工作成效,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贡献,诠释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铁路人听党指挥、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受到表彰表扬的先进典型在抗疫大战中践行初心、在防洪大考中奉献担当、在暑运工作中挥洒汗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是铁路产业大军的先锋代表、榜样英雄,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赖,无愧于崇高褒奖。表彰表扬先进典型,为的就是传递他们的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伟大抗疫斗争中,200万铁路干部职工遵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动员令,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围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打赢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铁路职工卫生防疫工作三大任务攻坚克难,为保障防疫人员和物资运输、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作出重要贡献。在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这场硬仗中,全路上下以雨为令、闻“汛”而动,发扬连续奋战的作风,科学务实抓好汛期安全措施落实,确保了汛期高铁安全和繁忙干线安全畅通。在暑运增运补欠过程中,铁路各单位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安全、经营、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每逢危急时刻,面对险重任务,毅然主动请缨、逆行出征、向险而行,在抗疫战场、防洪一线、暑运岗位树起了一面面先锋旗帜。

  从抗击疫情到防汛救灾,战场在变,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中国铁路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保持家国情怀、大我境界,同风险角力、与挑战对垒,不断在磨难中奋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构筑起一道道坚实防线。这是抗疫大战、防洪大考取得胜利的精神密码,也是汇聚人心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格局,我们应从铁路抗疫斗争、防汛救灾工作实践中汲取精神伟力,并将其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勇气,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再立新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