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铁资讯

国铁资讯

全面完成煤炭保供任务 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

发布日期: 2021-03-30

    日前,为期50天的铁路煤炭保供专项行动画上圆满句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完成煤炭保供任务,重点煤运通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用煤得到有效保障。

  国铁集团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能源安全稳定保供的一系列部署,自1月10日起至2月底,在全路开展煤炭保供50天专项行动。其间,国家铁路煤炭日均装车完成81396车,同比增加14736车、增长22%;电煤日均装车54715车,同比增加13564车、增长33%;秦皇岛港煤炭港存从1月24日起始终保持在500万吨以上,有效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和煤炭市场供应稳定。

  以满足发电供暖用煤运输需求、保障环渤海港口煤炭港存为重点,国铁集团加大晋陕蒙煤炭主产区煤炭外运力度,加强发电供暖用煤装车组织。针对部分重点地区和企业发电供暖用煤告急的情况,国铁集团组织建立电煤保供日盯控、周对接制度,在日常组织中强化命令执行和运力保障。2020年12月以来,国铁集团先后12次下达调度命令,组织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对湖南、湖北、江西、山东、河北、四川、重庆等12个省市的170家重点电厂进行精准保供,有效缓解了电煤告急情况,并在春节前全部消除了铁路直供电厂库存7天以下的情况。

  国铁集团充分发挥大秦、唐包、浩吉、瓦日等大能力通道作用,加强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实现了到港下水煤和电厂直达煤的快速、高效上量。煤炭保供50天专项行动期间,大秦线非施工日日均运量完成126万吨,唐包线C80型万吨列车日均开行36列,浩吉线日均运量从1月份的12万吨增加到2月份的14.2万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密切对接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积极落实有效货源,协调企业制订个性化运输方案;优化排空和装卸车组织,加强装车点布局建设,提升煤炭外运能力,认真落实防冻车各项措施,确保了煤炭运输安全畅通。(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