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铁资讯

国铁资讯

中老铁路国内段长钢轨焊接全部完成

发布日期: 2021-05-31

   5月13日,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长钢轨焊接全部完成,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玉磨段全长508 km,需要500 m长钢轨共1 780 km,全部在昆明东郊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黄龙山焊轨基地进行焊接,再由长钢轨运输车运往现场,保证铺轨施工顺利进行。

  “我们根据长钢轨特性,优化焊接工艺,有效降低钢轨在不同地质环境和湿热气候条件影响下的形变量,确保每一条长钢轨质量达标。”黄龙山焊轨基地负责人介绍说,中老铁路长钢轨由每节长100 m的60 N廓形钢轨焊接而成,这种新型钢轨与机车轮对的贴合面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线路开通后动车组运行的安全性、平稳性和舒适性更高。

  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地质构造复杂,长大隧道密布,气候条件差异大,复杂的自然环境对钢轨的焊接质量和技术状态提出了更高要求。昆明局集团公司黄龙山焊轨基地主动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加密检验频次,确保电弧焊接、热处理和精打磨等28道工艺技术标准执行到位,使钢轨焊头各项参数全部满足设计需求。

  “目前,铺轨现场每天需要10 km长钢轨。为满足铺轨需要,从生产到运输再到施工,一盘棋统筹谋划,做到现场铺设一公里、基地产出一公里、途中运送一公里,保障钢轨供应及时。”昆明局集团公司长轨车运输负责人说。

  在一系列新工艺和新组织模式的保障下,钢轨焊接和运输供应稳定运行,铺设、线路精调等工作有序推进,为线路年底高质量开通运营打下了基础。(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