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铁资讯

国铁资讯

中老铁路隧道全部贯通

发布日期: 2021-06-30

    6月5日,中老铁路景寨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景寨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境内,全长9.5 km,为行车时速160 km的单线隧道,建成开通后火车仅需4 min即可通过。隧道穿越澜沧江断裂带,紧伴澜沧江而行,最大埋深711 m。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由参建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景寨隧道联合工作组,统筹协调和督导推进隧道建设;各参建单位目标同向、全力攻坚,采用帷幕注浆加超前大管棚加固围岩、双层或三层支护以及三台阶预留核心土的施工工艺,安全有序推进工程施工,确保了隧道安全贯通。

  中老铁路全线共有隧道167座,总长达590多公里,占全线总长度的63%,施工任务繁重。其中,国内段508 km,有93座隧道,长度为10 km以上的隧道有15座,软弱围岩占比达87%,岩体松散破碎,地下水发育,被称为“活的地质博物馆”,修建难度极大。景寨隧道是其典型代表。

  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项目进展顺利,路基、桥梁已全部完成,11座车站站房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铺轨工程已完成95%以上。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