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铁资讯

国铁资讯

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装备首次在海外高铁安装

发布日期: 2022-07-29

    印度尼西亚当地时间7月15日,雅万高铁德卡鲁尔车站至动车所间走行线首组接触网腕臂成功安装,标志着雅万高铁接触网施工全面展开,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装备首次在海外高铁安装。

  雅万高铁“四电”工程项目由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中方施工联合体承建,按照中国技术标准设计并采用中国设备。其中,直接向高铁列车供电的接触网系统采用了中国企业自主生产的“简统化”接触网装备。据悉,全线将安装新型“简统化”高速铁路接触网腕臂7 605套。

  简统化,指接触网零部件及安装简单统一标准化,具有“三统、一提高”的特性,即“统一技术参数、统一并简化装备结构形式、统一并减少零部件种类,提高关键零部件服役性能”。2015年6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立项《新型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技术研究》与《高铁时速250公里、时速350公里接触网技术与装备简统化研究》课题,拉开了高铁“简统化”接触网研究的大幕。

  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简统化”接触网装备产品已在国内的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京张高铁崇礼支线等多个项目中使用,稳定可靠,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目前,全线“四电”工程进展顺利,首批“四电”房屋已于近日移交通信、信号单位开展后续施工。(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