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铁资讯

国铁资讯

10年来铁路网规模质量实现重大跃升

发布日期: 2022-10-28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铁路建设、当好开路先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科学有序推进铁路规划建设,沪昆高铁、广深港高铁、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拉林铁路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开通运营,建成当今世界先进的现代化铁路网和发达的高铁网,我国铁路网规模和质量实现重大跃升。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万亿元,较上一个十年增加4.3万亿元。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3万km,其中高铁4.1万km,分别较2012年底9.8万km、9 356 km增长56.9%、342%,铁路覆盖全国99%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

  10年来,中国高铁表现尤为亮眼,年均投产新线3 300 km以上,成功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目前,“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高铁已覆盖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复兴号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并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京张高铁、成渝高铁、京广高铁京武段等多条线路上以时速350 km高标运营,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新标杆。

  下一步,国铁集团将按照国家规划,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质高效推进高铁主通道在建区段建设,加快建设高铁主通道缺失区段,补强能力紧张通道,有序推进高铁连接线、延伸线建设,优化拓展高铁网络通达覆盖面,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