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铁资讯

国铁资讯

多个铁路工程入选“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

发布日期: 2022-11-28

  “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日前发布,旨在回顾新时代中国建造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展示中国建造的实力和在世界范围内愈加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其中,多个铁路工程榜上有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车站、桥梁、隧道等为代表的一批铁路超级工程建筑陆续建成投产,成为中国建造的亮丽名片,吸引了世界目光。

  入选“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的铁路工程,包括北京丰台站和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两座交通枢纽。北京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全程采用智能设计理念、智能建造技术,彰显了绿色环保理念。

  京张高铁、兰新高铁、拉林铁路、浩吉铁路、兰渝铁路、郑渝高铁作为交通工程类别入选“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其中,京张高铁是世界首条时速350km的智能高铁,采用BIM技术进行设计、建设、管理。兰新高铁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拉林铁路彻底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浩吉铁路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重要通道。兰渝铁路是我国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之一,是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的“黄金走廊”。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

  此外,入选的铁路工程还有五峰山长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鳊鱼洲长江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铜陵长江公铁大桥、元江特大桥6座桥梁和祁连山隧道、西秦岭隧道2座隧道。(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