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铁资讯

国铁资讯

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 2023-04-28

  2023年一季度,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口货物运量达473.38万t,同比增加160.36万t、增长51.2%,其中进口运量425.66万t,同比增加174.7万t、增长69.6%,煤炭、化肥、铁晶矿等重点物资进口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欧国际大通道贸易往来频繁。满洲里铁路口岸作为中俄边境最大的陆路口岸,近年来能源、矿建、涉农物资品类进口增量明显。煤炭、木材、化肥、铁晶矿等货物进口后,在车站进行列车换装,再发往全国各地,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满洲里站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充分释放运输潜能,每日合理安排班计划、阶段计划、调车作业计划,压缩取车配空作业时间,加快车辆周转,利用最少调车钩数、调车里程,最大限度完成作业量。他们还动态掌握进口货物重点信息,合理安排换装场区作业人员,提前组织人力入场等待;每批作业前后强化对换装设备走行、起升等重点部位的巡检工作,确保设备运用状态良好,提升换装和运输效率。

  满洲里站积极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服务窗口,确保企业货主随到随办、随办随走;利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联运部门网上信息共享,节约货代公司业务办理时间,加快进口货物通关速度。他们还与海关、边检等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定期召开协调分析会,处理解决联劳协作环节存在的问题,确保进出口货物通关顺畅。(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