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铁资讯

国铁资讯

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铁路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4-03-04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一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铁路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奋力推动铁路产业体系升级发展,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挥领军企业作用,形成科技创新整体合力。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新形势下,强化统筹协同、完善创新体系已经成为推动铁路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长远需求。去年以来,聚焦推动铁路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国铁集团牵头组建铁路科技创新联盟,有效聚合铁路行业各方力量和各类资源,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目标一致、同向发力、合力创新、共赢发展的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开展中国高铁技术自主创新实践研究,全面总结我国高铁自主创新成就和贡献,凝练高铁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启示,为推动高铁自主创新在“十四五”实现更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推进重大科技攻关。去年以来,我国铁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捷报频传,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令人振奋。搭载CR450新技术部件的试验列车在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实现单列时速453公里、相对交会时速891公里运行,标志着CR450动车组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铁道试验中心综合试验能力持续提升,实现时速222.2公里试验速度新纪录,满足开展时速200公里的速度等级试验需要;发布实施复兴号CR400动车组系列标准等122项重要技术标准,开展老旧标准全面清理;安全保障、关键装备、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领域技术攻关持续推进,铁路减振降噪、故障机理等基础研究不断深化……不向风险挑战低头、不给困难艰险让步,放眼万里铁道线,核心技术加快攻关,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着眼数字技术赋能,持续巩固扩大技术领先优势。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铁路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面临新机遇。《数字铁路规划》编制印发,为实现铁路现代化提供数字化新动力;主数据中心二期全面进入工程实施阶段,铁路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客票系统7.0顺利推进,信息化重点项目持续深化;制定智能高铁2.0科技攻关方案,京沪高铁智能化提升工程深入实施,智能铁路建设蹄疾步稳;网络数据安全分层级保护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铁路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强化国际交流合作,铁路“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我国高铁的成功实践,丰富完善了高铁技术体系和国际标准,促进了我国与有关国家在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一年来,国铁集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暨世界铁路合作发展论坛,吸引了国内外近400家厂商参展、近6万人次观众现场参观,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取得的显著成就,并且发出了深化互联互通、促进世界铁路共同发展的倡议,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铁路力量。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中国铁路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持续提升。回首来路,中国高铁攻坚克难、一路前行,唱响了从跟跑到领跑的时代强音;展望未来,这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必将在世界舞台上更加闪亮。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阔步向前,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铁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将交出更为精彩的答卷。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