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中国铁物两户双百企业入选《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

发布日期: 2020-11-25

        2020年10月,由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编著的国资国企改革经验案例丛书《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正式出版发行。中国铁物“双百企业”轨道集团《强化改革激励  加快科技创新》和中铁伊通公司《坚持问题导向  以改革激发企业创新创效活力》案例成功入选案例集。

  《案例集》以案例形式系统总结并展现了81家中央企业所出资的“双百企业”和67家地方“双百企业”的改革实践,发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积极作用,为更多国有企业推进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

  轨道集团和中铁伊通公司自2018年入选“双百企业”以来,充分抓住改革契机,着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让市场机制更多发挥作用,充分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轨道集团持续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有效实现股东优势互补;推广实施超额利润分享和创新激励,激发经营活力;率先试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在所属科技类全资子公司技术公司、运维科技公司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创新研发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科技市场化改革新引擎;建立面向产业链的党建共建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中铁伊通公司积极探索人事制度改革,打通“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最后“堵点”,高管层试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区域业务单元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员工“进出”的市场化机制;公司逐步建立与市场化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试点以业绩为导向的当期激励和增量分红机制;在全公司范围内大力推行以“项目负责制”为基础的经营管理创新,不断推进物流模式创新、装载技术创新,释放创新创效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将党建作为“硬指标”纳入领导班子考核,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两户“双百企业”的改革实践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中国铁物各级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